【校庆报道】齐鲁工大(省科学院)70周年校庆学术特色成亮点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19浏览次数:119

七十载栉风沐雨,七十年砥砺进取。2018年10月18日,齐鲁工业大学迎来了70周年华诞。校庆期间,学校(科学院)先后举办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专家论坛”、“情系母校、共谋发展”校友论坛、历届学生会主席论坛、“科教耀齐鲁,筑梦新工大”7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活动,并将召开山东社科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山东发展”研讨会,凸显出浓厚的“学术校庆、文化校庆”特色,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


院士领衔专家齐聚   共商新旧动能转换大计


10月18日,在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70周年校庆活动之际,“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专家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了精彩绝伦的学术盛筵。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作了《发酵工程与工业生物技术——创新任务和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报告从工业生物技术的意义讲起,指出工业生物技术是工业可持续发展最有希望的技术之一。报告通过大宗发酵产品转型升级、传统产业节能减排、解决食品加工质量问题、功能营养品生物制造四个方面,重点分析了发酵工程的四大创新任务。精彩的报告为学校(科学院)更好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找到了更加清晰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也让聆听报告的师生们意犹未尽,深受启发,为师生们的科研创新和学习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克复作了《制浆造纸行业深度减排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精彩报告。报告会上,陈克复院士向大家介绍了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水污染控制方面所做的工作,并重点讲解了深度减排关键技术与装备的研发与工程示范。陈教授表示,实验室将继续引领制浆造纸行业清洁生产、绿色制造,不断推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陈教授所作报告内容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拓宽了造纸专业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对下一步的学习、科研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此外,围绕“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主题,各部门、单位也组织了数百名专家学者同步开展分论坛活动,就校企合作、产业融合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积极助力学校(科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现新跨越。


主席论坛:谈理想论人生传承工大奋斗精神


10月17日下午,作为70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的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主席论坛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召开。8位来自不同领域、年级的往届校会主席代表,与在校学生会主席成员围坐一堂,追忆当年在学校尤其是在学生会期间的青春年华,感受学生会四十年来的岁月变迁。往届学生会主席结合曾经的学生会工作经验和步入社会后的成长经历同学弟学妹们畅谈学生会工作的心路历程。


山东轻工业学院第一届校会主席,已经年过七旬的袁明英代表往届学生会主席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学生会成立之初的历史情况和学生工作心得,回忆了在校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畅谈了毕业数十年来的生活感悟,表达了对母校的浓厚深情,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艰苦奋斗的工大精神”,是第八届校会主席王涛在交流发言中的关键词。他说,在学生会干部任职期间,他时常拿着红、白、黑三桶油漆,两把刷子,利用专业技能进行勤工俭学。这段艰辛的生活经历和工大人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也成为他事业发展的宝贵经验。


第十届校会主席卢绪军认为,正是在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精神的鼓舞下,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的工大学子才得以凭借突出的工作能力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得到大家的认可。


之后,与会校友代表纷纷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学生会工作经历勉励广大在校同学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勤奋的学习劲头,保持脚踏实地、朴实谦逊的工大精神,用激情点燃梦想,用理想照亮人生,争做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社科论坛:新时代话改革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根据校庆活动安排,学校(科学院)还将于10月20日举办山东社科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山东发展”研讨会。届时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将汇聚齐鲁工大(省科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山东发展”作大会主题报告和学术交流,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的实践、经验和成就。


校庆期间,广大校友、师生融于文化校庆热潮,聆听名家讲座,参与学术论坛,参观校史展览,深切感受到了母校的学术魅力和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