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庆传真】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次数:164

栉风沐雨七十载,弦歌不辍海岱间。10月18日,长清校区艺体中心礼堂内高朋满座,胜友如云,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专家论坛启动仪式在此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校友们同各级领导嘉宾、社会各界友人一道,在这里共同庆祝学校(科学院)70华诞,共商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大计。


大会现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克复,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省内外兄弟高校领导,省市区有关部门单位领导同志,关心支持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校友代表,离退休老领导,在校师生代表参加大会。大会由副校长(副院长)周有波主持。


周有波主持大会


上午9时许,大会正式开始。伴着雄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起立,高唱国歌,现场气氛庄严、神圣、热烈。


校长(院长)陈嘉川全面回顾了学校70年兴学育人、服务社会的办学历程,描绘了学校未来的发展愿景。他指出,70年来,齐鲁工业大学恪守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秉承专注求真的工匠精神,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发展,形成了“教学—科研—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色,一代代工大人坚守“志以工业兴邦”的家国情怀,为民族解放事业、高等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篇章。作为山东省科教融合改革的先行者,新工大(科学院)肩负着打造山东省工业领域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高地、社会服务高地和文化引领高地的光荣使命,承载着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学校(科学院)既欣逢盛世、恰逢其时,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科学院)要坚持走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道路,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加快科教融合,围绕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精准对接十强产业;要树立“对标、实干、互补、开放”的发展理念,落实“围绕一个目标、打响两个品牌、聚焦三个一流、构建四位一体发展格局、抓好五大保障体系”的工作思路和“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学科领校、开放活校”的工作理念,加快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办学层次;要坚持两步走发展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


陈嘉川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克复教授对学校7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对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鼓励科研人员沉下心来,甘坐冷板凳,勇做栽树人,争当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他坚信,学校(科学院)充分利用科教融合发展机遇,加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能早日实现一流大学奋斗目标,为国家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克复致辞


乌克兰基辅国立工艺设计大学校长伊万先生作为国外友好高校代表为学校(科学院)送上最美好的祝愿。他期待通过双方的友好合作,为更多青年学生提供学习科学技术、增进交流的平台,为中乌两国的文化交流增光添彩。


伊万先生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校长陈坚教授作为国内高校代表致辞。他指出,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科教融合发展之路,在国内高等教育界引起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对山东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科学院)科教融合的经验和特色,对兄弟院校有着重要的启发和借鉴意义。他强调,双方在文化传承、办学理念、学科门类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师生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为两校开展深层次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希望两校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协作,携手并进,再铸辉煌,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坚致辞


青岛啤酒集团原董事长孙明波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校友向母校致以真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他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作为首届本科生,在母校求学时度过的美好岁月,对母校取得的办学成绩,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他表示,将继续推动校友与母校的全面合作,为母校“双一流”建设出谋划策、添砖加瓦。



 孙明波发言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张炳荣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要对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更多应用型、创新型高级人才。




张炳荣发言


管理学院2016级学生张熙若代表全体在校生,向学校70华诞致以诚挚的祝福。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做“重实干”的青年,以实际行动在追求卓越中成就精彩华章。


张熙若发言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刘均刚在讲话中指出,根植于齐鲁文化沃土的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为我省工业特别是轻工业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成为山东省新型工业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领域的重要力量。他希望学校(科学院)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借助科教融合的重大机遇,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战略转变,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刘均刚讲话


校庆期间,学校(科学院)将举办“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专家论坛”、“情系母校、共谋发展”校友论坛、山东社科论坛“改革开放四十年与山东发展”研讨会、历届学生会主席论坛、“科教耀齐鲁,筑梦新工大”7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陈坚作报告


陈克复作报告


 与会人员进场


   会议现场